看我E了过去

The Portrait of Albus Dumbledore (3/3)

Lead: 年迈的阿不思邓布利多站在霍格沃茨天文台的塔楼上,静静地欣赏着天边缱绻的黄昏。他知道就在今晚,故事将走到结局。没有悲伤,也没有喜悦——像一个出走百年的旅人,终于回到了面目全非的故乡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致盖勒特格林德沃:

这是最后一封信了,盖勒特。我将带波特去摧毁一件剩余的魂器——可能是金杯或挂坠盒,然后我将回到学校;食死徒今晚会进入霍格沃茨,在他们的见证下,西弗勒斯会杀死我——用索命咒,当然。

我已经对未来做了,请允许我最后再自负一次,妥善的安排。汤姆的魂器将被逐一摧毁,然后迎来不可避免的倒台;波特将得到复活石和隐形衣,另一个人将得到老魔杖;世界将享受,我希望,一段长时间的和平。

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教授,也不是一个合格的领路人。我只能看着种子撒下,没能扶着他们成长。他们中最有天赋的却造成了最大的危害,他们中大多数要在战争中经历分离与死亡。

为了更伟大的利益,还记得这句话吗?你一定记得。我的一生都在逃避这句诅咒,最后才发现我依旧是你笼中的凤凰。为了和平,为了自由,为了虚无缥缈的未来,西弗勒斯可以牺牲,波特可以牺牲,我的生命也是筹码的一部分——看啊,这不正和当年的你一样吗?

你一定也想到了,是啊,你总能猜到我没有说完的话;汤姆会去找你,只是时间问题。他曾后知后觉地错过了复活石,绝不会错过老魔杖。我知道你会怎么做,但那其实并没有必要,随他去吧。

请原谅一个老人啰嗦的毛病,这些话我不用说你也能明白,我相信你的智慧从不曾衰老。但我这次一定要把话说完才行。我太过漫长的人生里找到了很多问题的答案,这些答案又把我引向新的问题,只有你——荒唐的是这居然成为了唯一的始终——能和我分享。所以我有两个念头要和你探讨,而这次你终于无法反驳我了。

关于我们永远无法同意彼此的那个命题,汤姆用更进一步的极端证明了你的模式的错误。压迫不会带来秩序,毁灭未必就有重生,虽然现行的模式必在未来迎接改变,但胜利将在双方的挣扎与妥协中缓慢生长。这不由更伟大的利益决定,而应由多数巫师的利益决定。他们会走一些弯路吗?我想会的,但他们终将走向他们所愿景的那个未来。给他们一些信任吧,这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。

然后关于死亡。我曾有大把机会将拼图完成,将传说变为现实,但我没有。是啊,我又在逃避了,我害怕这一切都是徒劳——直到我意识到,这一切不已然是徒劳了吗?我们为这三样东西失去了一切,到最后却成了世上最渴求死亡的两个人。即便如此,我还是取回了复活石,我替我们做到了,我们终于赢了。

于是接下来我要拥抱属于我的死亡了。你现在一定在骂我,我又一次走在了你的前面不是吗?也许是时候承认我比你聪明了,我想?

我和波特约定的时间到了,福克斯会帮我把信带给你,她一切都好,她也很想念你。

盖勒特,盖尔,我还能这么称呼你吗?我从没有恨过你,一刻也没有。尽管我们将永远以敌人的身份印在巧克力蛙卡上了,但我想你不会介意。

我在国王十字等你,这次我会一直等下去。

 

 

直到永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的, AL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May 5 1997

 

评论(4)

热度(24)